当前位置:首页 > 痛风百科 > 痛风症状

痛风的这些并发症,你知道吗?

  痛风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,近年来,痛风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,痛风患者也越来越多。患上痛风后,有些患者对痛风并不重视,不及时就医、或错误治疗,使痛风越来越严重,不仅不定期的发作会给痛风患者带来难以忍受的痛苦,痛风的各种并发症,更是严重危害了患者的身心健康!

你需要注意这些痛风并发症

  痛风的并发症主要有哪些?

  1、痛风性肾病

  尿酸升高后如果不及时降尿酸、溶解尿酸结晶,会使尿酸结晶不断沉积到体内,这会导致肾血管损伤和慢性肾间质疾病,加重肾功能损伤(如急慢性尿酸性肾病和肾结石等),增加发生肾衰竭的风险,肾衰竭严重者可导致死亡;反之肾功能不全也是导致高尿酸血症的重要危险因素。

你需要注意这些痛风并发症

  2、糖尿病

  痛风和糖尿病同属代谢疾病,两者常常相伴而生,相互影响。研究显示,随着尿酸的增高,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也会增高。如果体内的尿酸过高,不能及时控制就会影响胰岛分泌胰岛素,使胰岛素产生抵抗,降低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,导致血糖上升,增加发生ll型糖尿病的风险。反过来如果患者患上糖尿病的时间长了,也会影响嘌呤的代谢,所以这两者是互相影响的关系。

你需要注意这些痛风并发症

  3、心血管疾病

  尿酸通常隐匿于血液中,并通过血液运转至身体的各个部位。时间久了,过量的尿酸便对血管产生了危害,比如出现动脉硬化、甚至阻塞,从而增加了心脑血管病的罹患机率。如血管损害发生在心脏,则可引起冠心病、心肌梗塞、充血性心脏衰竭等;若发生在脑血管,则可出现头痛、头昏、手脚麻木等症状,严重时还会造成脑梗塞、脑出血,甚至死亡。

你需要注意这些痛风并发症

  4、股骨头坏死

  如果尿酸水平持续升高,会形成尿酸盐结晶沉积在股骨头的血管内壁,可引起微小血管硬化、管腔狭窄、栓塞,发生股骨头供血障碍,这也是股骨头缺血坏死的重要原因。

  如何防治痛风并发症?

  高尿酸血症期的患者要注意控制尿酸值,男士应该将尿酸值降到420μmol/L以下,女士应该将尿酸降到360μmol/L以下;痛风已经发作过的患者要以溶解尿酸盐结晶为主,同时调整肝肾,降尿酸。

你需要注意这些痛风并发症

  除此之外,高尿酸、痛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,还要注意以下几点:

  1. 管住嘴:不能吃动物内脏及贝壳类海鲜类食物、忌酒、少吃高热量、高脂肪、高蛋白和高糖分食物。

  2. 多喝水:要多注意补水,保障每天的尿液量在2000毫升以上。

  3. 碱化尿液:多吃新鲜蔬菜和全谷物食物,这些食物有利于尿液的碱化,可加速尿酸的排泄。

  4. 生活注意:一定要早睡,不要熬夜,避免外伤、受凉和劳累。

  5. 控制好体重:尽量将自己的体重控制在合理的范围。

远程问诊
专家咨询
返回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