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痛风百科 > 痛风饮食

高尿酸、痛风患者如何饮食?

  当血液中尿酸水平长期超标,尿酸会在关节周围沉淀,形成尿酸盐结晶沉积引发炎症,损害关节组织,导致疼痛,称为痛风。而痛风往往因过多的食用嘌呤含量高的食物而诱发。所以高尿酸、痛风患者在饮食上一定注意以下几点!

  1.控制嘌呤的摄入

  要在日常饮食过程中,要尽量限制进食嘌呤含量高的食品,降低体内尿酸水平,有效的减少尿酸盐结晶在患者体内的沉淀。

  图片1.png图片1.png

  2.多饮水,少喝汤

  高尿酸、痛风患者要多喝温开水,少喝肉汤、鱼汤、鸡汤、火锅汤等,多饮温开水可以稀释尿酸,加速排泄,促进尿酸水平下降。

  3.多吃碱,少吃酸

  痛风患者本身有嘌呤代谢紊乱,尿酸异常,如果过多吃酸性食品,会加重病情,不利于康复。而多吃碱性食物如雌性红萝卜等,能帮助补充钾、钠、氯离子,维持体内酸碱平衡。

  4.多吃蔬菜水果

  多吃蔬菜水果,有利于减少嘌呤摄入量,增加维生素C和纤维素。少吃米饭有利于控制热量摄入,限制体重有助于减肥,减少痛风发作的频率。

  t0107080619de7c98ff.jpg

  5.控制每天总热量的摄入

  控制每天总热能的摄入,少吃碳水化合物。除此之外,还要少吃蔗糖、蜂蜜,因为它们果糖含量很高,会加速尿酸生成。蔬菜中的嫩扁豆、青蚕豆、鲜豌豆含嘌呤量也比较高,也要限制食用。

  6.忌火锅

  许多人喜欢吃热腾腾的火锅,却不料经常吃火锅容易引发痛风。这是因为火锅中的食材和汤料中含有大量嘌呤,从而导致了痛风的发生。

远程问诊
专家咨询
返回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