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痛风百科 > 痛风预防

天寒地冻,怎样做才能避免痛风发作!

  进入12月以来,沈阳的气温急剧下降,小伙伴们是不是感觉冬天真的到来了,感觉到寒气无孔不入了!本来11月份还有暖冬的感觉,现在气温这样低,为广大痛风患者担心着急呀!为什么呢?就是因为冬季是痛风患者风险暗藏,危机四伏的季节。一旦懈怠,放松对痛风的防护,后果十分严重!

天寒地冻,不想出门的你更要小心痛风找上门!

  一、 冬季会导致人体末梢局部气温过低,容易导致血液当中尿酸盐结晶析出,沉积在关节缝隙间,引发关节红肿热胀痛,加剧痛风发作!

  二 、冬季人们热衷于高热量食物摄入,口味也会相应便中:像火锅、羊肉、骨髓、湖蟹等,而这些无一例外这些都是高嘌呤食物。这些汤内每100毫升就含160~400毫克嘌呤。肉汤内所含的嘌呤物质比正常饮食要高出30倍,易导致体内嘌呤代谢产物尿酸升高。

天寒地冻,不想出门的你更要小心痛风找上门!

  三、 天气寒冷的时候,人们喝水、排尿、排汗的量都比夏天时要少,这样一来,体内的尿酸代谢排出的也会相应减少,引起尿酸值升高,形成结晶容易诱发痛风。

  既然冬季对痛风患者这么“不友好”,那我们要咋么做才能避免痛风的发作呢?

  1、适当减肥。肥胖是引起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重要原因,所以控制体重对于痛风患者来说非常重要,建议每日总热量应比正常人低10%左右,不过,减肥应循序渐进,否则脂肪分解过快易导致酮症。

  2、每天摄入充足水分。建议每天喝水2000-3000毫升37℃—45℃的温开水,以增加尿量,使体内尿酸迅速排出,同时也能降低尿中的尿酸浓度,可预防尿道结石的形成,延缓肾脏进行性损害,而且为防止夜尿浓缩,痛风患者提倡夜间也应补充水分。

  3、多吃碱性食物。碱性环境可提高尿酸盐溶解度,加快排泄,防止结石形成,建议多吃蔬菜、水果、矿泉水,而合并有高血压的患者要注意限制钠盐。

  4、戒酒。酒精易使体内乳酸堆积,对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,易诱发痛风, 特别是啤酒和葡萄酒含大量嘌呤,应限制。

远程问诊
专家咨询
返回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