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痛风百科 > 痛风病因

为什么女性较少得痛风?

 有关痛风资料显示,女性仅占痛风病人的5%左右,而且绝大部分集中在绝经之后。这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:

1、女性血尿酸水平通常要低于男性

婴儿出生24~72h,血尿酸水平开始升高,且波动较大,此后至青春期,男性和女性均进入一个较稳定阶段。青春期以后,男女血尿酸水平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升高,但男性较女性明显,即男性在20岁以后,女性在20~40岁进入一个高峰平台期。

2、雌激素具有保护作用

研究显示,女性月经期血尿酸水平明显低于非月经期,这可能与月经期雌激素分泌较多有关。因为雌激素可使细胞壁上的磷脂膜抵抗尿酸盐结晶沉淀,对肾排泄尿酸有促进作用,并有抑制关节炎发作的作用,而雄激素可使磷脂膜对尿酸盐结晶有易感性而引起细胞反应。

正常女性每月一次来月经,经期持续5~7天,血尿酸还未升至发作水平,下次月经又至,这样月复一月,年复一年血尿酸始终处在较低水平。而女性绝经以后,女性因为雌激素水平明显降低而不再受到雌性激素的特别保护,血中尿酸便急速上升,所以其水平相应升高并接近男性,才可能有痛风发作的机会。

3. 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差异

相对男性而言,女性参与酗酒、暴饮暴食者比男性少得多。长期的高嘌呤饮食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发病的重要原因,女性摄入高嘌呤饮食少,较少酗酒,食源性尿酸生成少,也是痛风发病率低的因素之一。

远程问诊
专家咨询
返回首页